The Great Wall

世界上全部的知识,经验都可以无门槛的向任何人开放,无需任何特殊权限,或者支付任何费用。这是一个堪比共产主义的伟大想法,但恐怕不是所有人都能像 berners lee 放弃万维网技术专利一样豪气,毕竟自私和趋利才是人类的本性,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这也无可厚非,毕竟自己耗费的心血非要免费拿出来分享本身就是不现实的事情。

虽然现在互联网上的大部分时候获取信息都是并无太多门槛的,但是实际情况是,免费的东西大部分都价值较低,服务的提供者往往也喜欢跑马圈地,建立起深沟高垒作为保护自己的边界,再开始慢慢收割用户。更不用提出于安全考虑的政府,恐怕心底里都恨不得互联网世界也能划定好疆域和国界线。

三十年前,中国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写着 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不知道再过三十年后又会是怎样一副光景。

Unjust law exists;

shall we be content to obey them, or shall we endeavor to amend them, and obey them until we have succeeded,

or shall we transgress them at once?

这是互联网之子一片开头所引用的一段话,面对日益封闭的互联网,有 Aaron Swartz 这样悲剧式的抗争者,但更多的,还是你我这样继续痛苦着,绝望着,悲观前行着。

新技术的诞生,在经过了短暂的而令人兴奋的开放期后,又开始逐渐走向垄断和封闭,一个去中心化的,开放,共享和免费的互联网恐怕永远只能是理想主义者脑海中的幻想。